習包子之亂,是2017年6月八卦板的關鍵字之亂,主題為中國國家元首,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的戲稱「習包子」。

背景[編輯 | 編輯原始碼]

「習包子」這詞出現的原因,是因為習近平在2013年12月時,曾到北京慶豐包子鋪用餐以塑造親民的形象,相關照片在網路上瘋傳。後有人用這詞拿來調侃習近平。2016年也有中國留美學生回國後,穿上「#XITLER#習包子#大撒幣」的T恤逛街,暗諷習近平是「習特勒(希特勒諧音)、大傻屄(諧音中國粗口,也諷刺習政權砸大錢搞金元外交)」,隨後就被依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」逮捕。[1][2][3]。根據2017年6月16日的測試,中國知名搜尋引擎百度查詢「习包子」,會得到「很抱歉,没有找到与“习包子”相关的网页。」字樣。[4]

經過[編輯 | 編輯原始碼]

2017年6月15日,政黑板有位網友以「[討論] 既然中國那麼差 說服我們吧!」為題,質疑台灣人評論中國不自由是否真實。對此有台灣網友lanucelot回擊道:

中國的討論區有些憤青會裝台灣人挑事製造兩岸矛盾

我看到這些假裝台灣人的憤青只用了一句話就讓他們現形

「你敢不敢罵自己的領導人是豬?」

(中略)

結果他立刻龜縮起來,一句話也不敢講....

前面一堆幫他附和的憤青們一句回文也不敢回...(下略)

[5][6]

後來這篇文章被轉到八卦板,lapetos 也提到:

這點是真的,要分辨五毛最好的方法
就是問他敢不敢講習包子
(中略)
只是問他一句敢不敢打一句習包子
就可以分辨他是不是9.2,還是支那的人
(下略)

Lapetos 並回擊部份噓文的不敢講習包子,結果該文下方引發許多人驗證推文「習包子」,來表達對五毛的嘲諷。[7]八卦版也有不少以「包子」、「習包子」,或習近平諧音「吸精瓶」等等的關鍵字問卦。

也有PTT鄉民開始試著在推文中,以「realtw: 習包子」的方式,營造出支持中國的中國網民 realtw 說出「習包子」這三個字的狀況,就此蔚為風潮,大量鄉民跟著推文,並相當好奇其不知是否會因此觸犯中國當局,導致 realtw 被判刑或生命受威脅,也問了一些與之有關的卦。[8][2]

註腳[編輯 | 編輯原始碼]